close

MG_7516.jpg

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新設立的熱帶雨林館中,有一個小區域是展示水中生物,繽紛的魚群內有一位很快就抓到遊客的目光,牠就是象魚,可以從名字中猜測牠的體型應該很大隻,象魚的確是最大的淡水魚之一,之一的意思就是牠還不是最大的,科學紀錄顯示鯰魚家族的歐鯰、湄公河鯰比象魚還要大幾號,雖然沒有獲得魚類之最的殊榮,但是龐大的體型已經夠吸晴,夠專門寫一篇文章介紹牠了!

象魚其實是俗稱,真正的學名是巨骨舌魚,是屬於骨舌魚目、骨舌魚科、骨舌魚屬下的一種魚類,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裡,後來引進到東亞部分地區,巨骨舌魚被認為是一種活化石,已經生活在地球上很長一段時間

 

🐟 外觀、特徵

 

體型  成年的巨骨舌魚長度可以超過2.5公尺、體重可以達到100公斤,甚至有長達6米的紀錄,不過歐鯰、湄公河鯰有更大的紀錄,體型破紀錄的象魚、鯰魚都是個體,並不是族群中的每隻魚都這麼巨無霸!

 

jpg.jpg

➝ 這一隻巨骨舌魚(還不是最大隻的)已經需要兩個成年男性環抱

 

體色  巨骨舌魚的體色偏綠色,腹部淺、背部深,隨著年紀增長,身體後半部的鱗片邊緣會逐漸轉成紫紅色,紅色的範圍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大

▶ 當地人稱巨骨舌魚為「魯拉鼻克」,意思是紅色的魚


0.jpg

(從紫紅色的範圍,可以判斷這隻巨骨舌魚已經有相當年紀了)

 

🐟 習性、行為

 

食性  肉食性魚類,主要吃亞馬遜河內的小魚,不過偶爾也會選擇吃水蛇、青蛙、昆蟲、烏龜、小鱷魚等任何可以吞下肚的動物;因為巨骨舌魚的鱗片太堅固了,連亞馬遜河中的小霸主食人魚都對牠沒轍,甚至食人魚也是巨骨舌魚的食譜呢!

▶ 巨骨舌魚的尾巴強健,可以跳躍出水面捕食水面上周圍的動物  影片110左右

▶ 尾巴能幫助巨骨舌魚躍出水面外,它也是一項武器,大力甩動可以輕易擊倒成年男性,造成嚴重內傷、骨骼碎裂!

影片106可以看到象魚尾巴的甩動

 

行動力  

▶ 巨骨舌魚的體型龐大,游泳的速度當然被限制住了

▶ 亞馬遜河的流速緩慢,水域中的含氧量比較低,大個子巨骨舌魚需要大量的氧氣,通常牠都會在貼近水面的水體中活動,時不時15-20分鐘)浮上水面吞空氣來輔助呼吸

 

護幼特性  每年的四、五月是巨骨舌魚的產卵期,雌魚會在沙質河床中築巢、產卵,雄魚在巢穴附近驅趕侵入者,保護卵和剛剛孵化出來的幼魚,雌魚則在附近協助保護後代

親魚的頭部會分泌荷爾蒙吸引幼魚,聚集在親魚頭部附近的幼魚們,可以隨時受到爸媽的保護!

 

🐟 經濟價值

 

食用性  一條巨骨舌魚平均有70公斤的魚肉,而且肉質鮮美,是當地土著的食物來源,因為經濟價值高,又容易捕捉,曾經受到大量的捕殺,造成野生數量急遽下降;巴西政府後來規定當地的土著,只能在特定月份(7-11月)捕捉巨骨舌魚,讓牠們有喘息和繁衍的空間,而且也限制只能捕捉一定體長的巨骨舌魚

▶ 巨骨舌魚的保護成效:2507隻(1999年)➝ 逾19萬隻(2018年)

 

0 (2).jpg

➝ 巨骨舌魚的行動緩慢,而且時不時浮出水面呼吸,當地居民只要趁著牠浮出水面呼吸時,用木棒大力敲暈後,就能輕鬆捕捉


0 (1).jpg

(大量被獵殺的巨骨舌魚)

 

其他價值  

 鱗片很大(六公分左右)很堅硬,可以當成銼刀使用

 巨骨舌魚的舌頭磨成粉末後,加入水和巴西香可可,據說喝下調製的液體後可以殺死蛔蟲(?)

 

觀賞性  巨骨舌魚的體型驚人,理所當然受到水族館的青睞,木柵動物園也引進巨骨舌魚提供遊客觀賞,當然巨骨舌魚不適合養在家庭中的魚缸!

巨骨舌魚的餵食秀

 

❏ 標題為什麼要罵巨骨舌魚「笨」呢?

巨骨舌魚因為行動緩慢+固定時間會浮出水面呼吸+好奇心強,只要水面上有聲音就會探出頭來,這些行為,讓巨骨舌魚非常容易被當地土著捕捉,造成數量急遽下降

幸好經過巴西政府和保育團體的努力,這個曾經瀕臨絕種的大魚,目前已經恢復到平穩的野生數量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dy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